國中第二次基測後的面談前兩天,正好遇上「胖子莫拉克」來騷擾,打斷了林邊段的鐵路交通。 放棄國立高中決心要進花蓮慈中的兒子,與他老媽兩人搭上國光號繞道台北,再轉北迴鐵路一路風塵僕僕去到慈中參加面談。 其中應該特別感恩咱們的乖孫女翁慧芬,在花蓮有一棟專門提供慈濟人留宿的「民宿」,讓不知天南地北正確方位的「果茂奶奶」得以「暫宿一宿」。 開學後的第一次宿舍淨空返鄉,也就是中秋返鄉團圓,那知與颱風特別有緣的兒子,返校之日卻又碰上「牛步芭瑪」淚灑北宜。 慈中比別的學校多放一天假,傍晚送他到枋寮搭南迴自強號,左等右等應該一同返校的其他三位同學都沒到車站來。 去電距離枋寮最近的敏雁,不料接電話的王公子卻說:「師伯,明天學校停課,我明天才去!」 停課?為什麼停課? 十分鐘後,敏雁帶著兒子來到火車站說,北迴有段路不通,因此學校決定停課一天。 時間已經是剪票入站的時刻,敏雁急著去退票買明天的票。王公子說,我作業還沒寫完,嘿嘿..慢一天去正好! 兒子堅決要回學校去,因為鐵路這回斷的是北迴呀!當下與班導、舍爸聯絡,都說返校沒問題呀!何況早有大部份的同學已返校。 兒子堅定的揹起背包提起行李,剪票進月台。 兒子小學時代,不時抱怨說:「姊姊常說她幼稚園時就能獨自看家,為什麼不能讓我自己一個人在家呢?」 孩子總是希望提早長大,那知父母心中怎麼想呢?更何況「姊姊幼稚園時就獨自看家」的情況也不曾發生過呀! 今天「機會」來了,就讓兒子試著自己回花蓮慈中去吧? 看著火車開出站,帶著一顆有點忐忑的心情開車回屏東。一路上,走過燈光暗淡人煙稀少的佳冬、林邊,心情著實是五味雜陳。 除了稀稀疏疏的雨絲,處處都站有穿著黃色雨衣的軍警,一副準備撤村的態勢,正如台南許老爹說的:「料敵從寬,禦敵從嚴」。 上了南二高,心中一直反復思考,回到家門要據實向老媽秉告,您的寶貝金孫今晚獨自回花蓮嗎? 果然一進門老媽就問:「幾個同學都一起上車了吧?有交待他到宿舍要打電話回來嗎?」老奶奶疼孫已經疼到忘了他是我兒子了。 胡亂吃過晚飯趕緊出門辦其它雜事,只要挨到九點多,兒子到校打電話回來報平安就放心了。 不料,八點多正和朋友談著某事時,腰間一陣震動手機面板顯示來電者是「陳奶奶」! 「敏雁方才來電說,那群孩子都沒上車...」老媽劈頭就問,語音焦急當中還帶著顫抖。 「怎會?我等車子出站才離開的呀!別急..我和敏雁談過再說。」 去電敏雁,當下思考不透到底那裡「穿幫」了?敏雁接了電話,這回換我劈頭就問:「幹嘛打我家的電話?我媽被妳嚇壞啦?」 「嚇壞?誰知你還沒回家?我只要跟你要『蘇東坡突圍』那知是你家師姊接的?」 「突圍?還突圍?我那有時間說那麼多?裡裡外外都是我在辦..這下我回家怎麼說啦?」 「你家的事!」 「辦亞太手機偏不用,偏偏又打我家的電話,我讓我兒子當一下男子漢不行嗎?」 「男子漢,嘿嘿嘿...」真的是給這群「媽媽」打敗了! 回到家,老媽正看著電視,兒子的媽還在吃晚飯。 「妳電話聽清楚再跟媽說嘛!」 「我只說敏雁的兒子沒上車呀,你娘就急著打電話找你!」 「你不是等火車出站才離開嗎?怎麼有孩子沒上車?鐵路斷了那孩子們不都要下車來走路了?」 「天啊!阿母啊!那是北迴啦,您的金孫是搭南迴啦!」 「到底有沒有上車啦?那敏雁的兒子不去嗎?」 「學校停課一天,他功課沒做完因此去退票...」 「差一天?那車城那個女孩有上車嗎?」 有上車才怪!她回到家才聯絡上說,她明天才回學校! 回花蓮的兒子,早已確定要獨自「遠征」完成自己的「成年禮」的。兒子第一回獨自搭車出遠門,其實最不自在的應該是當老爸的在下本人了。 時刻已經晚間九點半,敏雁又來亂了,她說:「再過十五分鐘你兒子就要到花蓮啦,事情擺平了嗎?」 「擺平?我快被妳們擺平啦!」 十點整,兒子竟然還沒電話進來,不喜歡手機的兒子現在在那兒呀? 老媽又說,問問車城那位女孩子呀!她不是常和你聯絡? 「她在女生宿舍啦...反正到了宿舍就會打電話啦..」其實心中的焦慮感已經萌發了。 去電舍爸,舍爸說:「我也正瞪著側門看,南迴線的同學都還沒有人出現,只要到宿舍馬上要他打電話回家!」 兒子在完成他的「成年禮」當下,當老爸的正幫奶奶量了血壓,130/70mmHg。豈知,當老爸的血壓是140/80mmHg! 有那麼誇張嗎?我緊張什麼呀! 突然電話響了! 「爸!我到宿舍啦!」 「喔!那怎麼坐車都弄清楚了吧?沒什麼困難是吧?」 「嗯!」 心中的巨石陡然消失的無影無蹤! 台南白目天王許老爹曾說:「北迴『別回』南迴『難回』!」天啊,這個「烏鴉嘴」每說必中!下回說些「好」的,讓大家快樂些吧!(98.10.05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