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已經六十四歲的徐雲彩,由杏壇退休後投入慈濟工作,她所扮演的志工角色和擁有師鐸獎的榮譽,可是一樣的出色。

 

徐雲彩樂於付出的天性,可追溯自童年時母親的身教。當年母親上市場買菜時,每見三餐無以為繼的窮苦人家,即將買菜錢全給了他們,以致常常提著空菜籃回家。

 

後來徐雲彩考上師範時即發願,將來要當一位善待學生的好老師。

 

1963年,徐雲彩開始擔任教職,即十分注重孩子們的品德生活教育。她體諒家長忙於生計,而疏忽了孩子的衛生問題,自願幫孩子理頭髮或剪指甲,甚至為孩子們縫製手帕!

 

那一年公公病倒了,徐雲彩用心服侍湯藥。同年同事送給她《慈濟道侶》及錄音帶,她從上人的妙法裡得到啟發,八年之間,心量增大不少。老人家往生前由衷讚歎:「雲彩啊!妳什麼都好,只要再把心急的脾氣改一改,那就更完美了!」

 

1992年受證委員時,慈濟教師聯誼會正式成立,徐雲彩和尤振卿老師等,也號召志同道合的老師們成立屏東教聯會。徐雲彩謹記上人「老師要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」的教誨,將靜思語融入教學中,以期影響學生、家長和學校的老師。

 

徐雲彩在學校用輕鬆活潑的方式「請您跟我這樣說...,請您跟我這樣做...」帶動靜思語教學,一群小學生也熱切呼應著。

 

想像那一位奶奶級的老師,喊著:「請你跟我這樣做..」一群小學生呼應著:「我會跟你那樣做..」那畫面是多麼的熱鬧有情呢。

 

1996年,徐雲彩的努力,獲得師鐸獎的殊榮,充分說明校方對她的肯定。2003年,她決定自學校退休,專心投入慈濟工作,推動「慈濟版」的九年一貫新課程經典研習活動。

 

身為「屏東區快樂兒童精進班」教學顧問的徐雲彩,教案討論從不缺席,不僅提供寶貴意見,更親自參與上課,和孩子們玩成一片,充分發揮帶動效果。社區大愛媽媽的活動,也常見到她的身影。

 

徐雲彩老師說:「我這顧問可是很盡職的又『顧』又『問』。」

 除了奉獻教學專長外,屏東分會的庭園景觀,也含有她的一份愛。正如當年為孩子們整理儀容一般,不時換上簡樸又防曬的長袖長褲,拿著大剪筴一一地為植物修整門面。

 

2005年的海棠颱風為南部帶來嚴重災情,方才從澳洲處理好母親後事回來的徐雲彩,第二天立即投入林邊鄉的救災工作。從滿地泥濘的土堆中,獨具慧眼的為獨居老人找到遺失的金條。

 徐雲彩一家包括夫婿葉輝芳、三個兒子燈憲、明憲、蒼憲共有四位榮董,她為了替自己圓滿榮董,她想了一個連上人都十分讚嘆的妙方。

 

自己洗頭就存一百元,替同修洗燙衣服也存一百元。凡能自己動手者,都把那原來請人的工資存下來。連院子裡那棵木瓜樹也不放過,每採一顆木瓜就存一百元。

 

自己院子裡的木瓜熟了採收來吃,每吃一個就存一百元。她曾跟我說,那顆木瓜拼命的長木瓜出來,她也拼命的吃拼命的存錢,吃不完送給朋友也存錢。

 

她曾和大家分享說,木瓜樹也有心靈感應似的,拼命長出纍纍的果實來。

 

上人行腳屏東時,聽到徐雲彩的分享,還讚嘆此為「屏東木瓜慈濟情」呢!

 

平易近人的雲彩老師,也常常發生讓人爆笑的小插曲。

 

有一回手機沒電了,向雲彩老師借用。當她拿出來時突然鈴聲大作..

 

「這..這要怎麼辦..」「接聽啊!」「我昨天剛買的還不會用呀!」

 

聽說有一回,師兄師姊們搭她的車到高雄分會。一路車窗緊閉,師兄姊們請雲彩老師開冷氣,結果雲彩老師說:「我不知冷氣怎麼開耶!」

 九十二年六月我們帶培訓委員進行「大愛之旅」,回程來到「三義茶園」。

 

雲彩老師說她是客家姑娘,要我幫她拍一張採茶姑娘的照片。在茶樹邊擺了一個嬌滴滴的模樣,她說她要採一片 上人開示過的「二葉一心」。

 

一幅堪稱經典的「師姊挽茶」照就這樣誕生了,幾年來不少師姊來到茶園總要仿效拍照留念。

 

只是,再怎樣都不及徐雲彩老師柔和善順的經典倩影。(100.06.25

慈濟全球資訊網(多媒體影音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