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媽媽從友人那兒學得「極速致富」的方法,投身於「投機事業」之後,家整個都走樣了。 讀國小六年級的小芳,原本都是由媽媽接送上下學,自從響應節能減碳運動後,放學時便按照約定與妹妹小美相伴走路回家。 「姊,媽媽好像還沒回來耶?」 「果然不在!一定又在股票市場!我們先寫功課吧!」 「好呀!」 媽媽常常夢想著一夕致富,開始玩起股票。已經有好一段時間,小美小芳放學後,看不到媽媽了,姐妹倆也在不知不覺中,學會善用時間、自我管理。 終於,媽媽回來了。 「寶貝女兒呀!媽咪回來囉!」 「媽..妳去哪裡呀?」女兒們聽見媽媽聲音,便迎上前去。 「這麼晚才回來!」小芳。 「不晚!不晚!」媽媽一邊倒著開水邊說:「我要不是擔心你們兩個獨自在家...我可想再多挑一些呢!先讓我喝口水。」 「媽,您又去大賣場啊!」小美。 「我去百貨公司跳樓...」媽媽吞了一口水。 「嚇!跳樓!」 「大拍賣..搶便宜!」吞下開水的媽媽接著說。 「又來了..這..」女兒。 「小芳、小美,媽今天幫你們挑了好幾套衣服!很漂亮唷!」 「過年的時候你不是才幫我們買好多衣服嗎?」小芳。 「對呀!還有好幾件衣服都還沒穿過呢!」小美。 「哎呀!那是春裝,不一樣啦!今天媽挑的都是新款的夏裝!來,你看...哇!好好看唷!像夢幻公主一樣…」媽媽邊說邊拿起衣服。) 「媽,我們的衣服會不會太多了?」小芳。 「對呀!衣櫥都快塞暴了!」小美。: 媽媽似乎沒聽進去姐妹兩人的話,繼續炫耀般地展示亮著今天的「戰利品」。 「來.來.這一人一個...」 「媽!上個月你不是才幫我們買鉛筆盒嗎?」小美。 「這不一樣...它有很多功能唷!」 「可是我們的鉛筆盒還很新ㄋㄟ!」小芳。 「這組鉛筆盒是百貨公司最夯的文具ㄋㄟ!好啦!把功課收一收,媽帶你們出去吃大餐!」 「又要出去喔!」 「我們功課還沒寫完ㄋㄟ!」小美。 「回來再寫!」媽媽。 「但是爸爸還沒回來!」小芳。 「放心!爸爸出差,晚一點才會回來!動作快一點,我跟林阿姨約好7:00在法國餐廳吃飯唷!」 兩姐妹隨著媽媽催促的節奏,收拾功課,準備上館子用餐,不過,心裡卻想著,媽媽的生活習慣怎麼跟慈濟兒童班師姑教的克勤、克儉、克難的精神都搭不起來呢?心理雖這麼想,但,也只能無奈地跟著媽媽出門吃大餐。 爸爸回來了。 爸爸自言自語:「唉,怎麼那麼安靜啊?」 「小美..小芳..老婆..該不會又出去吃飯了吧!」 搖頭嘆息順手拿起報紙:「唉!這年頭景氣不好,我那個可愛的老婆似乎都感覺不到,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,真是的...」 爸爸看了半响報紙,正準備放下報紙去洗澡,母女三人回來了 「喔!今天吃的好飽喔!」小美。 「對啊!我覺得肚子快撐破了!」小芳。 「阿姨介紹的法國餐廳菜色挺不錯的,如果常吃的話,我真的要去減肥了!」 「你們去哪裡啊?」爸爸。 小美:「出去吃飯啊!」 爸爸:「小芳你怎麼了?」 小芳:「喔!肚子好痛喔!」話沒說完抱捧著肚子就往裡面衝。 媽媽:「小美,快去寫功課吧!」 小美:「喔!」 爸爸:「功課都還沒寫完,你們就出去吃大餐?」 媽媽:「反正回來還這麼早!喔!對了,我今天去逛街幫你挑了幾件很帥氣的襯衫唷!你洗完澡試穿看看…」 「我的衣服那麼多,幹麻要幫我買衣服呢?」 「ㄟ這是名牌耶!有打折,很便宜呀!」 「老婆你要節約一點,現在景氣這麼不好,我們公司...」 「唉唷!又來了!走走走!先去洗澡別再嘮嘮叨叨的」 爸爸原本要將公司的新政策與狀況跟老婆分享,期盼能喚醒他的危機意識,改變奢侈的生活態度,沒想到功敗垂成,一家四口的日子就在媽媽毫無危機意識的狀態中,一天一天的過著生活。 「小美,你有沒有發現媽媽最近怪怪的?」 「對啊!媽媽最近好像不太快樂!」 「我看她常常發呆、悶悶不樂的!」 「最近放學後!家裡空蕩蕩的,只剩下我們兩個人,再晚一點媽媽才匆匆忙忙拎著便當回來,姊!你看我們家是不是變了?」 「小美,不要想太多啦!做我們該做的事就對了!」 媽媽拎著三個便當步履躝跚的回來了。 「媽你怎麼了?」小芳。 「你身體不舒服嗎?」小美。 「我沒事快吃飯吧!」 「怎麼只有三個便當?」小芳。 「我吃不下…你們快吃!一個留給爸爸吃…」 爸爸回家了。 「哇!老婆,你怎麼那麼早就在家!」 「爸爸,媽媽今天怪怪的喔!」小美。 「媽媽的心情好像很糟哦!」小芳。 爸爸走上前去。 「老婆,你怎麼了?」 媽媽一語不發,只聽到微微啜泣的聲音。 「我的錢全部都賠光了啦!以後要怎麼辦啦!」 「老婆啊!我不是告訴過妳,生活要簡約,不要貪心、要踏踏實實的過日子,不能投機取巧...」 「喂!好歹我也是想為這個家多存一點錢!你竟然罵我貪心、投機取巧!」 此時小美、小芳好奇的出來探究竟。 「你誤會我的意思了!」 「我不想活了啦,我真的不想活了啦!」 「你不要那麼激動!我們家沒有你說的那麼糟啦!」 小芳:「媽媽,你別哭啦!我們在兒童班上課,師姑有告訴我們!在這金融風暴的時代,只要我們懂得克制自己的慾望,不要過度消費,也不要做投機取巧的投資,生活克勤、克儉,克難,盡量不要浪費錢,日子一樣可以過得去!」 小美:「對呀!我還有同學的爸爸被公司裁員,也有被迫休無薪價的ㄋㄟ!他們的生活也一樣可以過...」 爸爸:「沒錯!過去是你對生活太沒有危機意識!」 媽媽:「我沒有危機意識?」 爸爸:「目前的景氣不好是全球性的!只要我們平平實實、清清淡淡過生活,日子一樣會過得很快樂的」 小美:「對呀!對呀!我們可以先從我們的生活態度做改變呀!」 媽媽:「生活態度?」 小芳:「對,譬如說我們買東西;要買我們需要的,而不是買我們想要的!」 媽媽:「買…需要的?不要買...想要的?」 爸爸:「對,沒錯!」 小美:「而且要少上館子吃大餐,盡量自己煮,這樣既衛生又便宜。」 媽媽:「說得簡單!」 小芳:「還有多騎腳踏車少開車,這樣有益健康又環保!」 爸爸:「嗯,好點子!」 媽媽:「健康?環保?你做得到嗎?」 女兒:「可以的!」 爸爸:「如果說,我們的生活能簡樸節約,心靈自然就會富足有餘,那到時候我們就會發現原來快樂不是有錢人的專利。」 女兒:「對對對!清淡樸實,最幸福!」 媽媽:「真的清淡樸實,最幸福嗎?」 大家異口同:「沒錯….清淡樸實,最幸福!」98.07.04 2009林邊暑期兒童成長營-靜思劇場-清平致富圖輯事件/地點/2009林邊暑期兒童成長營-靜思劇場-清平致富/林邊仁和國小 時間/98.07.04 文/圖/Tellme 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