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橘北枳是什麼呢? 應該對岸中國的成語,按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下:「橘生淮南則為橘,生于淮北則為枳。」比喻同樣的東西會因環境的不同而引起變化,因為生長環境的好壞影響本質的優劣。 那「小玉的爸爸」又是什麼呢? 繼台灣教育龍頭杜老爺的「三隻小豬」之後,坊間出現了不少如是「豬」子百家的成語。 比如說,他是含著「連戰」出世的!意思是他出生在豪門,宛如含著金湯匙出生在人間,一生衣食無憂。 依此類推,那這一句「你覺得我林黛玉嗎?雖然我不是睡美人,但我的意志可是很藍波、身體可是很成龍的,我只是想一個人日立冷氣一下而已!」應當能明白它的正解是:「你覺得我病懨懨嗎?雖然我沒有睡飽,但我的意志可是很堅強、身體可是很健壯的,我只是想一個人安靜一下而已!」 那倒底啥是「小玉的爸爸」呢?
話說年初三妹妹回娘家,年初四回台中時竟然也將她的姪子,也就是在下的兒子一併帶走了。 當年兒子七個月大時,他的爺爺我的爹感染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一個月,出了加護病房又在普通病房待了一個月。 那段時間家裡人手不足,何況還有一位初上小一的女兒,大家忙不過來的狀況下,兒子被他的姑姑帶到台中住了幾個月。 姑姪兩人情感甚好,當時妹妹正好懷有老二,正因如此今天年歲相近的姑表兄弟三人情感也宛如手足。 前一夜三人一陣密談暗自商量,兒子自行整好行理,第二天就跟著姑姑離家而去了。 到了年初七,眼見那開學日已逼在眉尖,與老媽商量趕在國道塞車顛峰時刻前,往台中找兒子去。 女兒上台北參加活動去了,老婆銀行要裝鈔,一行只能和老媽前往,但是國道有高乘載管制,至少得坐滿三人否則得罰三仟銀兩呢!怎麼辦呢? 只好往高雄借人,姨媽是老媽的妹妹有個兒子也住台中,就這樣順理成章一切合於交通規定大家上台中來了。 這是一家日式食堂,金の屋。
雖然是日本料理卻也有素食餐點,不諳燒飯煮菜的妹妹,每當客人上門總得往餐廳消費一番。 娘家的大哥是位素食者,因此那一家餐廳提供素食早已了然於胸,甚至也都試食過了。 金の屋有一位美麗的妹妹能言善道,大家一上門各種菜色、煮法,說的一清二楚,還給了適當的建議如何夠用而不浪費,果真人美就吸引人伶牙俐齒更討人喜歡呀! 對了,說上大半天倒底啥是「小玉的爸爸」呢? 別急!答案就快出現了! 就在上菜的前一刻,身上隨時有相機的在下,拿出相機為大家拍照留念,理由是新餐廳呀!留個寫真做紀念。 就在東拍、西拍、胡亂拍的時候,兒子說:「小玉的爸爸又來了!」 小玉的爸爸?誰是小玉的爸爸? 呵呵呵!就是在下本人嘛! 日本卡通「櫻桃小丸子」中有一位小朋友名叫小玉,她的爸爸愛拍照,隨時隨地都有理由拍照留念,就像在下一般囉。 兒子懂事以來,每當他的爸爸在拍照時,他就說小玉的爸爸又來了。 不過,這個現代成語可比杜老爺的「三隻小豬」早上好幾年出現。 正當拍照時,方才那位漂亮妹妹說:「來,我幫你們拍..」就這樣當了好幾年「藏鏡人」的在下終於現身在相片上了。 就當閃燈閃過的當下,在下跟兒子說:「幾年來終於和小玉相逢了。」 小玉?聰明如您猜一猜她是誰呀?呵呵呵...呵呵!
妹婿自從成了咱們家的女婿,那幾年也從他的老丈人也就是我的爹那兒學到一些癖好! 身為法務人員的他,南中北甚至外島地區不時輪調。每到一地即收集能代表當地民俗風情的小玩意兒。 十幾年來,家裡有好幾保特瓶澎湖的白砂(貝殼砂),有臺東的羊角,還有鶯歌的陶瓷,還有苗栗三義的木雕呢。 看著姑表三兄弟下著棋,突然看見桌邊有一只橘子的新陶器,心想買這陶橘做啥呀?今年至少買隻陶豬呀。 妹妹屬豬,書櫃茶桌到處是豬造型的陶瓷擺飾,數量之多幾乎可以蓋間豬圈了。妹婿屬羊除了羊角之外,還有一隻銅雕的大山羊待在電視旁看著同樣屬羊的在下。
妹婿說這陶橘有玄機,那底座可以旋轉。果真轉過來一看,陶橘變陶豬,兩片橘葉變成了豬耳朵,笑瞇了雙眼的陶豬還正應了「豬」事平安呢! 請問一下杜老爺基於「同樣的東西會因環境的不同而引起變化」的論調,陶橘變陶豬是否能以「南橘北枳」來形容呢?至少看它的方位不同,橘子變成豬了呀! 呵呵呵,對岸的文化對岸的文學用多了會退步喔!呵呵呵,不過..我真的有「三隻小豬」啦! 又是「三隻小豬」?何解?「我真的有用心努力啦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