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貴用戶於14點48分在燦坤3c電子有刷一筆15680元的電腦液晶螢幕,若不是本人所消費請速與本中心聯絡(02)66211860。」 「國泰世華銀行您好,貴用戶於九月二十日在新光三越ATM提款機提領現金28000元交易完成,如有問題請洽金融卡管制中心04-35027262。」 「親愛的卡友:您的萬泰現金卡帳單已超過繳費期限!如有疑問請速洽:萬泰銀行催繳專線:(02)2660-2092。」 這些都是出現在在下手機上的簡訊。第一則讓人有點動心想去電查詢,但是偏偏此刻老婆的手機也傳進完全相同的簡訊,顯而易見的是詐騙集團所為。 第二則,則因個人沒有這家銀行的提款卡,同時用卡人都知道,沒有一家行庫會如此這般的熱忱的服務精神,傳簡訊和持卡人對帳。 第三則則是離譜到家了,大家都知道萬泰銀行早被合併了,台灣已經沒有萬泰銀行了,怎得來了催繳專線呢?這一團詐騙集團也未免資訊不足到可以了。 ◎ 行動通訊愈來愈昌明的科技時代裡,個人私密資訊也能讓電腦駭客簡單取得,做為牟利的物品。然而也因資訊傳遞的快速,各種詐騙手段的突破也同樣快速的在資訊空間中傳輸著。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,正邪黑白兩造,也正因如此這般,雙方的道行手法也不斷的提升,而達到變幻莫測匪夷所思的竟界。 當今社會學歷區分的最高階段是博士學位,但是有博士學位的人則不定是智慧最高反應最靈敏的人喔!這和中國古代的翰林大學士可有天淵之別。 當然,古時書籍有限讀過四書、五經、諸子百家後,能融會貫通善巧運用者,就可能成為翰林大學士,成為除了當朝皇帝之外最有學術涵養的人,當然翰林院裡大學士也可不止一位呀。 諸如現今社會,博士也不只一位,而這博士雖然讀過不少書,然而取得博士學位時卻已鑽進某個領域的角落,重點精研而成就了博士學位,因此在某些時後可以專門學術領域的Top稱呼,似乎比較恰當或稱為「專士」也可以呀! 當詐騙手法翻新改變後,博士收到詐騙的電話會如何的反應呢? ◎ 星期天早上,儘管陽光灑進了落地窗,但是空氣還是透著冷颼,令人走出屋外透口氣一絲絲的意願,也漠然消失的無影無蹤。 九點多鐘J博士的電話響了,電話的另一端傳來詢問:「J博士嗎?我這兒是金融卡中心,我們收到您方才一筆提款卡借用現金的帳單,金額是十萬元,跟您比對一下!」 「啥?提款卡借十萬元?這..這我今天都還沒出門,怎會用提款卡借錢呢?」 「沒關係!跟您check一下,您的身份證字號是J12XXXXXXX對嗎?」 「對呀!」 「那提款卡卡號是XXX-12-XXXXX3X-X對嗎?」 「對呀!」 「那您真的提領現金十萬元,沒錯呀!」 「可是我今天還沒出門呀!」 「這樣子喔!那您可能被詐騙集團,盜用資料請卡盜領了!我給您一隻電話02-2222XXXX,您可以試著打去申訴,或許還可以解決,否則下個月開始您會被催繳,這利息很高喔!」 J博士急忙撥了那隻電話。 「喂~這裡是華銀提款卡問題申訴中心,敝姓白很高興能為您服務。」電話那端傳來甜美動人的聲音。 J博士氣急敗壞的將方才發生的事情,向聲音甜美動人的白小申訴了一番。 白小姐耐心聽過J博士的申訴後說:「您方才說的如果是真實的,顯而易見的您可能是個人資料外洩,同時被詐騙集團利用了。沒關係,我給您一隻電話02-2221XXXX,這是台北土城分局『金融卡犯罪防治組』歐組長的專線,您先向他報案,他可以由電腦連線資料查出,提領現金的卡片是真卡還是偽卡,若查出是偽卡他會教您怎樣消除這一筆帳的。」 掛掉電話的J博士急忙又撥了土城分局的專線電話,但是電話一直佔線中。 焦急萬分的J博士,卯足了勁使命狠撥了半個多小時,終於撥通了。 「『金融卡犯罪防治組』嗎?請問歐組長在嗎?」 「您好,敝姓歐。」斯文中帶有威嚴的聲音。 「是這樣的『華銀信用卡問題申訴中心』的白小姐給我這電話,讓我找您幫忙..」 「您也被盜領了嗎?您是今天的第二十一位了,來告訴我您的身份字號和提款卡號碼...」 電話那端傳來鍵盤敲打的聲響「您卡片面末三碼數字是多少呢?」 「XXX」 「確定是XXX沒錯嗎?若是確定的,那今天提領現金的卡片則是偽卡,因為這三個數字和您說的不一樣!」 「那怎麼辦呢?」 「來!您拿筆記一下,我跟您說明十個解除止付的步驟,您拿著您的提款卡到任何一部ATM都可以,照著這十個步驟操作就可以了,記得若其中一個步驟錯了就要重新來過一次喔!」 千謝萬謝十分感恩的J博士,匆匆換好衣服就出門了。來到宿舍外的華銀提款機前,緊張的拿出提款卡,方才發現方才那十步驟的筆記忘了帶出來。 來回跑得滿身是汗的J博士,已經感覺不出天氣的寒冷,照著十個步驟依次的操作著ATM,卻在第八道步驟一連串十二數字裡按錯了幾個數字。 拿下被汗水沾濕的眼睛,卻發現手帊竟也忘了帶了。J博士將眼鏡擱在ATM上,繼續按著那救命的十步驟操作著提款機。 到了那第八道步驟時,J博士忽然的發現這十二個數字和他銀行的存褶帳號十分類似。遲疑之間J博士已經完成第九道步驟了。 猛然間J博士發現,這空間窄小的ATM機器上,貼著一張小小的警告標語,「為防詐騙!請勿依他人『指示』操作提款機!」 正要按下第十道步驟那五個『九』時,突然醒悟的J博士「取消」了一切動作,待卡片跳出來時,急忙收好卡片回家。 此刻的J博士方才發現天空天空是如此的陰沉,而空氣卻時如此這般的冷烈駭人。 ◎ 星期一的辦公室裡,J博士講述著他昨日驚天動地的遭遇。 行政助理Miss Wu問道:「您後怎麼知道那是詐騙的呢?」 「後來我發現那十二個數字和我存摺的帳號很接近就感到奇怪了,接著為什麼是五個九呢?我想有人想騙我轉十萬元到那個帳號裡,但用五個九讓我不會起疑..」 「後來我又想,星期天銀行怎會有人上班和我對帳呀!回家後我查過105發現土城分局的電話和白小姐跟我說的不一樣,我撥了電話過去查問,他們說分局裡沒人姓歐也沒有所謂的『金融卡犯罪防治組』!從第一通電話開始我就被設計了。」 興奮的講到口沫橫飛的J博士,突然拿起桌上的電話打給他住在鄉下的老爸,又把他昨天發生的故事向他老爸說了一次。 正講到一半時,J博士突然說了一句:「沒有啦。」呆了半晌才掛上電話。 Miss Wu問說:「怎麼了?」 「我老爸問我到底有沒有受騙!當我說沒有時,我老爸竟然說,讀到博士了還受騙,若上了報可就丟死人了。」 正喝著咖啡的Miss Wu猛然的噴出滿口的咖啡,手上的咖啡也潑了出來... 94.01.1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