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久以來這就是一個問題。

 

誰來寫圖說?圖說怎麼寫?寫什麼?

 

曾有大師這麼說:「...我打算單純地讓照片自己講話,讓大家透過我的鏡頭,與我一樣貼近這位看似平凡卻是非凡的導師...」

 

照片會說話嗎?從來沒「見」過照片「說話」拍得再好的照片也只能勾起拍照者的記憶罷了。

 

站在檔案製作的角度來說,照片一定要有圖說。長久以來影視志工通常是不寫圖說的,圖片交給文字志工之後就「工作完畢」而背後傷神的文字志工,總是從自己的撰稿或文字紀錄中「」取一段文字,當做圖說。

 

但也因為如此,常常會發生圖片和所謂的圖說是不太吻合的。

 

長久以來不時鼓勵影視志工要自己寫圖說,這和錄影志工自己剪輯是同樣意思的。

 

拍什麼?為何這樣拍?只有拍的人最清楚,拍攝者將自己希望照片呈現的意念以文字描述,或許真的會讓照片「照片」說話。

 

沒有圖說的照片,就是一張照片罷了,和看照片的人想要「心意相通」或「心領神會」,或許真的是大師才「拍」得出來。

 

不過再怎麼「神」的拍照者,還是得幫作品取個題目或標題,題目和標題就是圖說呀!有誰規定圖說得寫多少字嗎?

 

下圖個人就命題為「封口」如何?看得出來它的意思吧?

 下圖呢?就稱做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一樣能讓人心領神會呀!

 多年前開始嘗試以一張圖片來說一個故事,其實常練習還是做得到的。

 這圖片是在環保場拍的,當時給了個標題為「石頭上的三仙尪仔」後來就寫下了這樣的短文:

 不知誰發明了「公仔」這個詞兒?公仔就是台語方言的「尫仔」嗎?

 

新的時候人們喜歡!剛推出要錢買時大家喜歡!後來量多跌價了,緊接著也被棄若弊屣了!

 

管你是那種公仔或尪仔,僅管是神明造型,如今有了缺陷一樣被丟進垃圾堆裡!

 

三仙尪仔坐在石頭上笑得如此開心,不過它能不笑嗎?

 

把它們擺這兒的那個人,或許笑的更開心呢!

 事實證明有了「圖說」的圖片真的會「說話」。

 

有一回陪兒子參加圍棋六段的升段賽,場內黑白子戰況激烈,為了噓口氣走到教室外看風景,無意中發現了這兩個鐵釘,趕緊拍了下來。

 

當下給了標題為「英雄是無意間造成的」為什麼?嘿嘿嘿!看看在下這篇短文就明白了。

 

「一樣是釘子,為何您就長了白髮當起長者呢?」

 

「孩子!別怨嘆啦,雖然我是長者,和你一樣也都生鏽了,但是人生的劇本是前世就寫好的,坦白說英雄是無意間造成的,你就別太在意了!」

 

「無意間造成的?」

 

「唉!我來說個故事讓你聽聽!」

 

跨在萬年溪兩岸的便橋上擠滿了人,人聲鼎沸在推擠當中爭相看著橋下指指點點。

 

「很年輕呀..幹嘛跳水呀?」

 

「很漂亮喔..救上來她鐵定以身相許...」

 

「都跳溪找死了,怎會以身相許呢?」

 

「救命啊!我是不小心掉下來的啦!救命呀!」

 

隆冬的溪水冒著陣陣的煙氣,岸上的人開口說話也都噴出白氣,好冷呀誰敢下水救她呢?

 

橋上人群擠來擠去,突然人影一閃有人跳下溪底了。

 

咦!那不是廟口的乞丐嗎?他是活得不耐煩還是餓昏頭了呢?

 

誰知落水的乞丐隨即站起來大聲罵到:「是誰呀?那位死無人哭的路旁屍..推我下來..我不會游泳呀..救..救命..咦?這麼淺...」

 

乞丐突然轉身拉起身旁的少女說:「這麼淺..走吧不會死啦。」

 

成為英雄的乞丐牽著少女上岸,過了不久乞丐成了某家的乘龍快婿富貴一生。

 

圖說很重要不是嗎?要讓照片說話,一定要寫圖說。 100.03.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