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開始了,屏東分會97學年度青少年服務隊也走入尾聲,於今天(6/26)進行最後一天圓緣的課程。

 

回顧一年來,出隊到榮民之家陪伴榮民伯伯們、在環保場揮汗學習做資源分類親身膚慰地球、在各種探索遊戲當中體驗慈濟人文...,很快的一年已經過去了。

 

從回顧的照片中,大家是否看到自己的成長呢?

 

屏東分會常住法明師父在致詞時談到:「行孝行善不能等。」法明師父以自身父親的例子說明。當年父親罹癌已到末期,但忙於法會的法明師父總是說,等這場法會結束再來陪伴父親,未料正當法會正式開始前,父親已離開人間了,法明師父懊悔的長嘆:「行孝真的不能等啊!」

 

在今天的最後一堂課,課務單位安排了這樣一齣短劇,期望隊員們從其中體悟「孝」的重要。

 

這是改編自網路流傳文章的一個故事。

 

單親的小晉,從小在媽媽的照顧下生活無憂無慮。但是辛苦的媽媽因為不識字又家無恆產,因此得到處在別人的田裡幫忙,甚至到工廠當苦力搬運重物,為的是讓小晉生活無憂能專心唸書上進。

 

從小學到高中甚至到大學,小晉總是穿著漂亮的衣服,戴著耳機聽音樂嚼著口香糖,成績普通。整天除了上學之外就是到處遊蕩,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。即使媽媽要求幫忙做點家事,戴著耳機的小晉也是充耳不聞。

 

終於小晉大學畢業了,開始踏入社會找工作。

 

處處碰壁的小晉,今天來到王老闆的公司應徵外務員。王老闆是白手起家的大老闆,穿著十分的簡便。面對戴著耳機聽mp3嚼口香糖的小晉,第一印像的分數就給得很低。

 

王老闆說:「我需要的員工是刻苦耐勞、有衝勁、耐操的,你認為你行嗎?」

 

「啊?您說啥?您再說一遍好嗎?沖淨?我每天都沖得很乾淨呀!」

 

或許王老闆說話音量不高,戴著耳機的小晉根本聽不清楚。

 

「我說,我需要耐操有衝勁的員工,你認為你自己可以嗎?」

 

「我..」小晉羞赧的拿下耳機。

 

「今天的面談到此結束吧?我想您可以再往別的公司找看看。」

 

「不!不!我已經面談好多家了,您是我最後的希望,求求您給我一個機會,我的媽媽老了,等著我賺錢孝順奉養呢,求求您..」

 

考慮半晌的王老闆說:「你好久沒摸過你媽媽的手了?」

 

「我?」

 

「好!我給你一個機會!你回去打一盆水,幫你的媽媽洗手洗腳,明天告訴我你摸媽媽的手腳那種感覺是怎樣?我聽你的說法再決定是否用你!」

 

回家後小晉打了一盆水幫媽媽洗手洗腳。

 

摸著媽媽皮膚粗糙龜裂的皮膚,小晉驚訝的喊著:「那會這樣?」

 

媽媽說:「成年累月的田間操作,日曬雨淋的皮膚怎會細嫩幼咪咪呢?做苦力搬重物,不時會受傷,傷痕累累到處是疤,怎會平滑呢?」

 

小晉邊洗邊掉淚,終於明白自己能如此快樂長大,原來是媽媽如此辛苦的賺錢養家讓自己能安心求學...

 

第二天,小晉再度面對王老闆時...

 

小晉低著頭對王老闆說著昨晚幫媽媽洗手洗腳的經過:「我能不能被錄取,對我來說已經微不足道。現在我才明白媽媽為了我受了很大的苦,是您使我明白了在學校裡沒有學到的道理,謝謝您。如果不是您,我恐怕不會握到媽媽的腳。我要好好照顧她,再也不能讓她受苦了。」

 

王老闆點了點頭,說:「你明天到公司來上班吧!」

 

慈青學長們精湛的演出,真的感動了現場的隊員與隊輔師姑師伯們。緊跟著是隊員們向一年來陪伴成長的師姑師伯們奉茶,看那李豪恭敬的為師伯奉茶,方才戲劇的感動全表露在他的臉上。

 

最後一刻心得分享時,學員無不道出心中的悸動,每個人都明白的說,在這兒學到的是學校課堂上學不到也看不到的課程內容,一年來更豐富了心靈的行囊。

 

自認言語表達上無法圓満說出自己的感動,暑假過後將升上高中的李庚道更是高歌一曲,以「大地和風」的歌聲抒發內心的感動,獲得了全場如雷的掌聲。

 

97學年度的青少年服務隊終於圓滿結束,98學年度的青少年服務隊將在719進行報名。行孝與行善真的不能等,歡迎青少年菩薩們前來報名,名額有限還請大家把握機會付出與學習。(98.06.2797學年度青少年服務隊 圓緣圖輯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