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牛道士離開鴨母寮地之後,揹著桃木劍逕自踏進了武洛地區。 武洛是漢客之爭客家人最後的據點,在未來不久的一場械鬥之後,客家人被迫越過荖濃溪到了美濃建立了安定的家園,不再與不同的族群對抗械鬥。 故事的重點不在美濃永安老街,話說武洛庄上住著一對守寡的婆婆和媳婦,兩人的男人都在漢客爭地的械鬥中喪生了。 漢人婆婆和客家媳婦原本就是奇怪的組合,不過漢人婆婆嫁的可是客家丈夫,因此婆媳兩人可是沒有言語的障礙。 牛道士在鴨母寮地「借屍還魂」幫窮小子娶得美嬌娘的故事,比牛道士早先一步傳到武洛地了。 大樹下乘涼的牛道士,抬頭見到遠方穿著藍衫身材阿娜的媳婦,正款款擺擺的走近過來。 媳婦開門見山的說道:「知道大師法力高深莫測,能否作法差神遣鬼,將婆婆早日提了去,小婦人家也能早日改嫁...。」 眉宇深鎖的牛道士,歪著腦袋呆了半晌,掐指一算說:「可以!但是得在府上擺壇作法,或許要個一年半載的吧?給我一個房子住,吃住開銷都得靠您處理。還有約法三章,不論何時都不准進到我的住處!」 終於,宅第的稻埕上擺了先天道士壇,簡單的道士壇只有三清道長的手寫牌位而已。白天媳婦下田工作去了,牛道士則在屋子裡睡覺,晚餐過後在檀前抱罡踏斗的做法。 由於媳婦事先跟婆婆講明了,擺檀作法為得是幫公公與丈夫超渡,因此當婆婆的沒啥過問,任那牛道士做法也不甚過問。 這一天媳婦扛著鋤頭下田去了,婆婆提著木桶從溪邊回來,正好在院子一旁晾曬洗好的衣服。 牛道士和婆婆搭訕的問著:「這麼早就洗好衣服啦?看來您真是老康健啊!」 「還好啦!你繼續做法..過兩天我就沒命啦!」 牛道士聞言大吃一驚:「您..您怎麼這麼說?」 「我在壇桌上看到那尊草人,背後不是貼著老太婆我的生辰八字嗎?過兩天..插根針..大概...」令牛道士更吃驚的是,婆婆講的竟然是閩南話。 「幾天前的晚上我那客家媳婦夜裡說夢話,全都吐實了,好在我能說客家話,要不然到閻王府,閻王一問我還不知怎麼來的!」婆婆語氣變硬眼裡幾乎噴出火來。 「怎麼樣?既然您都知道了?您打算如何處理呢?真得就如此坐著等鬼差來捉嗎?」 其實當日牛道士掐指一算心中已有定見,身為樂天派的開山祖師怎能囿人於死呢?幾天的做法無不為了讓媳婦在夢中吐露真言,為促使婆媳好合踏出第一步呢? 「我給你加倍的酬金,反過來你作法弄死她!」婆婆的兩句話幾乎是從結著寒霜的牙縫中洴出來的一般,還冒著陣陣的寒煙。 婆婆唸出了媳婦的生辰八字,牛道士信手一拈手中多了張黃符,左手珠砂筆一指在黃符上寫下了媳婦的八字,黏上了另一尊的草人。 牛道士唸了一陣咒語之後說:「從此刻起,你我不再見面說話,但是您白天得將內外打掃乾淨,做好午飯和晚餐,讓媳婦安心的在田間工作無後顧之憂,如此才能讓她操勞過度,精力潰散早一日衰疲而亡!」 這婆婆一聽,暗自歡喜轉身離去進了屋子不在出來。 事隔半年,這婆婆由於天天灑掃庭除忙於廚房,身體卻是愈發的健康精神奕奕,心中竊喜道:「有錢能使鬼推磨,老身仔愈發手腳靈活精神好,這下看是妳死還是我亡呀!」 這方媳婦卻向牛道士說:「先生啊!我能不能收回以前說的話呀!我不想婆婆早死了,您看我每天田間忙著,回來家務事都不用做還有熱飯吃,再辛苦都不覺得累呀!或者換過來讓她健康長命百歲...」 「這可難囉..鬼差都上路到府上了..妳沒聽過請神容易送神難嗎?何況是鬼差呢!」 通!一聲!媳婦雙膝著地,跪著求起牛道士來,牛道士說:「妳不想改嫁了?」 「不!我要守著婆婆到她百年之後..」 牛道士點了點頭暗自竊喜:「做了半年的白日夢,也能促成婆媳好合呀!呵呵呵!」 此後,婆媳之間的爭吵逐漸減少,倒是當婆婆滿心憂慮的來找牛道士說:「先生啊,拜託您啦!我不想媳婦比我早死啦...您大發慈悲不要再做法啦...」 牛道士拈著剛長出來的山羊鬍子笑呵呵的說著:「這簡單啦,馬上撤檀就罷了!」 婆婆拿出幾錠小銀塊要酬謝牛道士,牛道士卻揮揮手拒絕的說:「酬金免啦,煮頓好吃的我吃過就離開了。」 當下,婆婆進了廚房煮了一鍋蓮子豬肚,準備讓牛道士享用。 就再院子裡,牛道士正整理著他的法寶囊袋,婆婆將熱騰騰的蓮子豬肚放在簷下的長條椅上。半年來為避人口實,牛道士一直住在「五間尾」的房間,不曾進到婆媳兩的正厝,晚間則整夜做法僅守男女有別的禮數。 此刻!熱騰騰香噴噴的蓮子豬肚,牛道士還來不及享用,卻引來隔鄰兩隻家犬爭食。不料一時間,兩這隻家犬滿地翻滾,哀嚎片刻雙雙斃命。 這!這...難道婆婆在蓮子豬肚裡下了毒,準備毒殺牛道士? 婆婆一時臉色蒼白,跪在地上連連叩頭,指天發誓絕無毒殺牛道士的意念! 牛道士抽出頭頂髮髻上的銀簪往狗屍腹部插入,再次抽出時卻不見銀針變黑! 來到廚房,牛道士審視著燉煮蓮子豬肚的土灶與湯鍋說:「家裡沒祡火嗎?灶裡燒的是什麼呢?」 婆婆抖著右手,指屋外的蒲薑說:「家裡正好沒祡火,外頭的蒲薑枯乾的多,正好拿來燒火...」 牛道士看著鍋子裡還有半鍋的蓮子豬肚,湯面還浮著些許蒲薑的灰燼。牛道士從法寶囊袋中拿出先師留下的秘冊,翻閱了幾頁後終於發現了如此的記載:「豬肚燉蓮子,加白蒲薑灰燼,殺人不費吹灰之力。」 牛道士心中吃驚暗忖:「好裡佳在呀!」(98.02.1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