昏沉沉坐在電腦前,一點戰鬥意志也沒有。還揹著一背袋的文字稿債,該看的沒看完、看寫還沒動手,就是少了那一股動手的力量。昨天早擠了一早上總算完成的活動報導,卻因上傳軟體的問題,上載一天不成功最後還是累垮在電腦前。本想睡個午覺後開始進行還債工作,偏偏剛入眠對門一群兄弟姊妹們,又在巷子裡玩得嘻嘻哈哈的,瞌睡蟲都被趕走了怎麼辦?坐在電腦前聽聽孩子們快樂的叫喊聲,或許有提振精神的效果吧?信箱裡飄進一封啟明師兄的來信;人生的秘訣只有6個字。這是一個小故事:話說30年前,一個年輕人離開故鄉,開始創造自己的前途。他動身的第一站,是去拜訪本族的族長,請求指點。老族長正在練字,就寫了三個字:不要怕。然後抬起頭來,望著年輕人說:孩子,人生的秘訣只有6個字,今天先告訴你3個,供你半生受用。30年後,從前的這個年輕人已是人到中年,有了一些成就,也添了很多傷心事。歸程漫漫,到了家鄉,他又去拜訪那位族長。他到了族長家裡,才知道老人家幾年前已經去世,家人取出一個密封的信封對他說:這是族長生前留給你的,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。還鄉的遊子這才想起來,30年前他在這裡聽到人生的一半秘訣,拆開信封,裡面赫然又是3個大字:不要悔。人生的秘訣:中年以前不要怕,中年以後不要悔。三十年!對照起自己的三十年前...突然眼前一亮,咦!精神來了!三十年前正好經歷了兩次的大專聯考,在徵集令的威脅下,回到保留了兩年的學籍的屏東農專就讀。當年的屏東農專就是現在的屏東科技大學。第一年大學聯考失敗,考上屏東農專的農藝科。只因,身負爺爺考醫學院的欽命,保留學籍來年再考。第二年還是名落孫山後,專科還是考進屏東農專的植物保護科。投降了,反正爺爺也歸天了,我想卸下承繼家業的使命了,何況那也只是個「名」罷了。自宋末元初清水祖師以下,咱們陳家世代醫讀傳家,到了父親那一代,所謂的家業使命早被子孫淡忘了,何況個人還非爺爺的嫡長孫呢!進了植保科才發現糗大了,咱們是第三屆而第一屆的學長竟然是高中的同班同學。不過幾次的名落孫山外,早已練就臉皮牆壁化了。沒想到「學長」的第一話竟是說:「不要怕!不怕糗已然成功一半!」「學長」說好好的讀,畢業當完兵到相關單位服務兩年,可以回來甄試保送進中興大學!「嚇!三年加上當兵兩年在工作兩年?這還要七年,這...」「總比你在外補習浪費生命好吧?若先去當兵..回來你就不想讀啦!」植物醫生讀三年,人醫要七年,算啦反正家裡有的是土地,將來好好的「翻」田土還不至於餓死啦。退伍後來到台中的TARI工作也是一段「不要怕」的經歷。由於艦隊即將「淡澎海偵」因而賺到提早五天退伍下船,回到家裡行李一丟就跑回學校要求老師寫個介紹信,推薦到TARI工作。那知當晚在TARI隔壁PPC工作的學妹即來電說,快來TARI正有個RA的缺,快來!第二天,還來不及到校拿介紹信就搭上國光號衝上台中了。到了台中才知人生地不熟,打了公用電話問學妹:「霧峰怎麼走?」TARI在萬豐,還在霧峰之後呢?在霧峰下車前請教車掌小姐,下車後怎麼走到TARI呢?那車掌說:「你搭錯車了,這班車只到省議會,你下車等下班到草屯的車,在萬豐下車就在站牌後。」剛退伍總是最有耐心耐性的。此刻學妹正好不能離開實驗,PPC做的都是毒物分析,程序未完成停不了。我只好獨闖TARI植病系了。一個一個實驗室問,貴實驗室徵聘RA嗎?呵呵呵!大家都搖頭。從病毒、真菌、細菌、生理及食用菌,沒有一個實驗要RA。其實七月初,正好是畢業旺季,加上TARI幾乎是中興畢業生的大本營,專科生要這兒找工作,即使是最基本的RA沒有推薦信是很難的!問到最後一位,這位派頭可大了,要我將闖過的實驗見到的人都要說明經過和結果。那時咱們可不知他是系主任,只因當兵一年十個月「壞人」見過不少,面對人高馬大又絡腮鬍的他,也是侃侃而談說「故事」。兩小時後,他說你先回家下星期五給你消息。下星期五?這下可是咱們解答訊息錯誤了。離開TARI前還是沒遇上學妹。回到屏東,第二天來到學校拿推薦書,當時的科主任說:「你完了,這位系主任個性怪異,你又太大膽了..」前任科主任卻說:「昨晚系主任來電跟我說,你和他年輕時一樣,有夠猛...意思對你很欣賞。」就這樣忐忑不安的過了一星期,終於星期五到了。不管如何,一手提著綿被,一手提著行李又上台中來了。「不是說今天給你消息嗎?我剛打電話給你,你媽媽卻說你來台中上班了,怎麼提行李來我這兒呢?」原來「下星期五給你消息」也是緩兵之言,七月份所有國科會、農委會的研究計畫都還未審查通過,誰敢先徵聘RA呢?即使計畫通過但當年的農委會主委葛錦昭出了怪招,限定RA數量,因此誰也不敢先聘RA。見到我系主任笑了笑說:「先去辦宿舍吧!明天正式上班,好好表現別讓我失望!」就這樣有點莫名其妙的進了TARI工作了。人生從此似乎是順利的,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兩年後的「甄試保送」。有一天,系主任喚我進他個人的研究室,以不同於平時的嚴峻表情,卻語意慈祥的說:「其實我問過你的前科主任才用你的,他說你的能力強應變力也夠,這幾個月的觀察我也發現是如此。」當時系主任給我兩把門禁的鑰匙說:「這裡是中興的天下,你是屏農的能力再強也無法出頭。現在教育部有新主張,就業相關單位三年可以考研究所,我知道你要考插班,如此用功則進可攻退可守,晚餐後就來實驗室看書吧,不要在宿舍鬼混也別急著談戀愛,有問題可以問我。」從那一刻起,那天他發現我宿舍的燈亮著,第二天我就挨罵,真是一刻也不能偷懶。終於兩年後通過母校的甄試保送,進了中興大三,一年後以同等學歷上了研究所。人生求學路如此繞道走了七年,只因「學長」一句:「不要怕!」但是七年中,也嘗盡了人生百味,唯一沒有談過戀愛,呵呵呵!還記得系主認說過:「我算是第一代歸國學人,但下了飛機才發現自己又落伍了,充實自己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談戀愛?被我媽媽逼著去相親不下兩百次。最後還不是結了婚,三十八歲當爸爸還是雙胞胎呢!」想想咱也差不多,還好我研一就相親定了婚開始談戀愛,三十一歲就生個「股市女殺手」。女兒出生當天,股市從萬點直洩而下,還好咱們沒賠到,呵呵呵!如今,年近中年之末,同時轉出本行也十多年,似乎還是「不要怕」向前行呀!(97.09.27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