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,行孝若不能及時,當無常來到的那一刻,正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時候.... 「hello!大哥嗎?..您能早點回來嗎?醫生說媽媽她..」 電話那一端正是美國的清晨。 被叫大哥的John在房裡愁眉深鎖踱來踱去,終於他拿起了電話:「Miss Jenny幫我準備回台灣的機票...」 大哥終於回到家了,但是接機的路上弟弟對這久違的大哥似乎存在著懷疑,不時盯著大哥的臉看著。 「看什麼?才不過十多年罷了,就不認得我了嗎?」 「感覺你十分的陌生!」 「陌生?」 「對!小時候你叫我什麼?」 「小狗子呀!不對嗎?你的屁股上還有顆紅痣呢!」 弟弟為之語塞的望著大哥。 回到家裡,大哥見到坐在椅子上精神恍惚了無生氣的媽媽,隨即撲了過去大聲的叫著:「媽媽!孩兒不孝,孩兒回來了..」 「媽媽?」媽媽意識恍惚的唸著,接著又說:「你是...」 「媽媽,我是大狗子呀!我出國十五年了,只是沒賺到錢一直不敢回來呀..」大狗子用力的哭著! 媽媽扳著手指頭口中數著數:「一、二、三...七..」突然抬起頭來傻笑說:「十五年啦?來我看看長大了沒呀?」 「咦?耳垂上那顆黑痣呢?」媽媽疑惑的問著! 「對!就是這個不對!痣呢?」弟弟好似突然清醒的說著! 「志?我心中有大志!不然我出國做什麼呢?」大哥有些窘迫的回答著。 「不是志氣的志!是臉上有痣的痣!你看這張出國前合照!有!有痣!」弟弟咄咄逼人的說著:「你..你到底是誰?來做什麼?」 「喔...我想起來了!你點掉了是吧?」媽媽突然語出驚人的說著。 大哥如釋重負的搶著接口說:「是呀!點掉了,幾年前您說那顆痣破財,美國醫學發達,我聽您的話點掉了..」 弟弟就像挨了記悶棍般,退了兩步說:「媽!這個人..他..」 「唉!還有時間講這個呀!車鑰匙給我,我要載媽媽出去走走!」大哥說。 「出去玩呀!這個好耶!」媽媽揚著手用力的的踏著腳倒是神采飛揚,比那即將遠足的孩子還高興呢! 開車出門的路上。 「大狗子呀!怎麼出去十多年都不回來呀!」 「書沒讀好!又賺不到錢不敢回來呀!」 「傻孩子!每年都寄那多錢回來,債務都還清了..早該回來呀!」 「我..我想賺更多些!帶您到美國享福呀!」 「媳婦和孩子都好吧?幾年前還有接到她們的電話..怎麼後來就不再打電話了呢?」 「媳婦和孩子?喔...喔大家都忙呀..所以...」 「....」 大哥轉頭一看,原來媽媽睡著了。
幾天後的早晨,弟弟突然揪住哥哥的領子說:「你到底是誰?你為何冒充我哥哥來做什麼?」 「做什麼?你怎知我不是你哥哥?我出國前你還在穿開襠褲呢!」 「我查過你的證件,你的名子是John,怎會是我大哥?」 「拜託...你這鄉巴佬!在美國我還能叫『大狗子』嗎?若說Big dog美國人也沒這種名字呀?沒錯我就是John我在美國的名字就是John,J-o-h-n John!」 「大狗子呀!」媽媽在房內無力的喊著! 「拿來吧?」 「車鑰匙呀!我要帶媽媽出去走走啦!」 弟弟不甘情願的拿出車鑰匙,哥哥興奮的喊著:「媽媽!咱們出去玩囉!」 這一天終於來了,媽媽躺在病床上出的氣比進的氣多,已經到了人生的最後一刻!但卻是一臉慈祥望著兩個兒子,氣若游絲的說著:「Jo..hn先生呀!謝..謝你啦..」 「媽媽!您別這麼說呀!媽媽...」 「傻孩子..你以前都叫我娘呀..怎突然..變成叫媽媽呢?娘..變成媽媽也不錯啦 呵呵呵..謝謝..」 辦過喪事,大哥對弟弟說:「媽媽!比你聰明多了!」 「你到底是誰?為何冒充我大哥呢?」 「前年的一場空難,你大哥一家三口不幸罹難,我是他的鄰居也是十多年的朋友,那天正幫他處理後事,突然接到你那無厘頭的電話,想了想才決定回來幫他處理些事情..」 「你..」弟弟驚懼的說不出話來。 「別害怕!你是幸福的一直陪著媽媽到最後一刻,你大哥不時自責著說好久沒見到媽媽了,那天正想回來怎知卻遇上了空難,先走了一步..真是...真是..那句話怎麼說呢?」 弟弟含淚說著:「子欲養而親不待嗎?還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呢?」 「不!不是!是行孝要及時!」 (Tellme 96.05.15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