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月前的某個中午,方放下電話沒多久,手機又響了。

 

「哥哥呀!快來救我呀~~我會被打死啦~~哥哥呀~~快來救我呀~~」

 

接到電話的剎那,心中著實大吃一驚,怎得剛掛斷電話不久,就被歹徒打得如此悽慘呢?

 

「妳在那兒呀?誰打妳呢?」

 

「哥哥呀!快來救我呀~~我會被打死啦~~很多人打我啦~~」

 

近來接獲不少找學生的詐騙和反反詐騙電話,因此心情很快就恢復了鎮定。

 

「哥哥呀!快來救我呀~~我會被打死啦~~哥哥呀~~快來救我呀~~」

 

雖然聲音有點像Elaine,然而細聽之下察覺得出不是她,同時一群姊妹中無人如此呼喚老哥哥的,這應該是詐騙電話!

 

「哥哥呀!快來救我呀~~我會被打死啦~~~~」

 

求救聲愈來愈悽慘了,然而聽筒裡卻無絲毫施暴者的么喝或怒斥聲響,只有這位「妹妹」悽慘乾嚎的「哭」聲。

 

「妳到底在那裡呀?」

 

「我不知道呀!快來救我啦~~」

 

「自己在那兒都不知道,那被打死總比笨死得好!」

 

掛斷電話的剎那,還聽到電話的那端訝異的「啥~~喂~喂~」

 

中午Elaine來電說她也接到詐騙電話了。

 

電話那端的孩子悽慘哭喊著要媽媽救他,「他被七八個人圍毆,門牙都被打斷了兩顆!」

 

那個孩子呀?「老大還是老二呢?」這媽媽可是心急了,老大老二都分辨不出來了!

 

「我是老大呀!」

 

老大?在國外留學的老大?

 

這可能嗎?在國外遭人圍毆,打電話回來求救?這近水救得了十四小時飛機行程外的遠火嗎?咱們的留學生豈是這般的智慧而已嗎?

 

但是孩子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肉呀!在這個當下,也不能亂下定論呀!

 

‧‧咱們聰明可愛的妹子要如何應對呢?

 

「兒子呀!記得媽媽跟你說過的一句話嗎?『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』的下半句是什麼呢?」

 

「快來救我啦~~我快被打死了啦~~~」

 

「兒子,記不記得媽媽跟你說過『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』下一句是啥呢?」恢復鎮定的Elaine開始用靜思語試探對方了。

 

「記得妳有說過啦~~」

 

「來!媽媽跟你說,『做好事不能少你一人』下半句是『做壞事不能多你一人』要記得喔!」

 

「啥?喔~~」那孩子終於不哭了!

 

好久好久以前,有位失意的年輕人在銀行門口徘徊準備行搶時,無意間在停放銀行門口的機車置物籃裡看到一本慈濟月刊,信手翻閱時讀到 上人的開示『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,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。』

 

當下醒悟的年輕人在事隔多年後,還曾寫信到精舍感恩 上人妙法的教誨。

 

《靜思語》是證嚴上人平時隨機開示的談話內容,由常隨二眾弟子日日記錄整理而成的簡短式語錄。證嚴上人於出家前,於台東王母娘娘廟自修時,曾自稱「靜思」,且目前所居住地方稱為「靜思精舍」,故取「靜思」二字以冠之。

 

由於是現場的口語記錄,句句自然;其用語含蓄醇厚,一如《論語》的「讀之愈久,愈覺氣味深長」(程頤語)。

 

咱們聰明的「慈濟美少女」Elaine妹子,接到詐騙電話竟然臨危不亂,更善用智慧教育了對方,可見這《靜思語》不僅是日常生活解憂的良言玉語,更是慈濟人言行必須遵循的寶典了。

 

今日詐騙電話那端的歹徒何其有幸啊!詐騙失敗,卻又獲贈 上人的《靜思語》,誠心祝福他早日醒悟呀!(94.04.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